• 軟體損壞資料救援
    誤分割、誤格式化、誤ghost、駭客攻擊、PQ調整失敗等...
  • 硬體損壞資料救援
    電路板芯片燒壞,不認碟、碟體書寫錯誤等...
  • 伺服器資料救援
    磁碟陣列RAID0 、RAID1、RAID1+0、NAS、SAN 、JBO
  • 筆電資料救援
    東芝、日立、邁拓、三星、富士通、昆騰、筆記型等...
  • RAID資料救援
    對RAID0、RAID1、RAID1E、RAID5E、RAID6等救援...
  • 硬碟資料救援
    IDE、SCSI、S-ATA介面的IBM、易拓,昆騰硬碟,移動硬碟...
目前位置: 首頁 > 新聞中心 > 技術專欄

大揭秘:看清「QQ艷照門」病毒的欺詐手段

【賽迪網-IT技術報道】很多人對好友傳的圖片什麼的沒有戒心,往往不假思索的雙擊打開。

你要知道,有可能這個給你發消息的人,不是你的朋友,而是朋友的QQ號被盜了。一個被盜的QQ號上,最有價值的資源,其實是你的QQ好友。

騙子可以給好友發虛假消息,或者乾脆把病毒偽裝成照片什麼的發給你的好友。

看看這個圖,攻擊者把壓縮文件偽裝成「陳冠希原版相片.rar」。

1.打開這個壓縮文檔時,你會發現文件名很長,照片後面一串空格,最後才是exe。如果你這個時候不加思索直接雙擊肯定中招。

偽造照片

2.將這個文件解壓到桌面看一下,在缺省情況下,EXE的擴展名是不顯示的,而且這個文件中,空格的長度足夠長,就算你在文件夾選項中設置了選擇查看文件的擴展名,你也可能看不到。

偽造照片

我們以前曾經提過,某些不懷好意的人將木馬捆綁進艷照門的相關照片中傳播,也有的在相關照片下載網站植入木馬。最近,另一種利用「艷照門」主角照片傳播的病毒正在加速傳播。該病毒是一個木馬下載器,會通過USB隨身碟、移動硬碟傳播,同時會通過QQ聊天窗口發送病毒文件。該病毒的這些特點,很可能導致短期內傳播量加劇。

病毒特點

該病毒通過給 QQ 好友發送「陳冠希原版相片.rar」來進行傳播,自身通過鏡項劫持安全軟體和在驅動器下建立 autorun.inf 來自啟動,並下載 40 多種病毒木馬。結束安全軟體進程,並修改系統時間。修改註冊表破壞安全模式登錄,影響顯示隱藏文件。

病毒分析

1.創建自動運行文件,在各硬碟根目錄會發現explorer.pif 和autorun.inf文件

2.嘗試關閉以下安全軟體的進程

Safe.exe; 360tray.exe;VsTskMgr.exe;Runiep.exe;RAS.exe;UpdaterUI.exe;TBMon.exe;KASARP.exe;scan32.exe;VPC32.exe;VPTRAY.exe;ANTIARP.exe;KRegEx.exe;KvXP.kxp;kvsrvxp.kxp;kvsrvxp.exe;KVWSC.EXE;Iparmor.exe;AST.EXE

3.向QQ聊天窗口發送陳冠希原版相片.rar的病毒文件,該壓縮包充分利用了社會工程學原理進行欺騙,雙擊就會中招。

4.修改系統時間為2002年

5.嘗試停止安全軟體的服務

6.將自身拷貝到"C:/WINDOWS/system32/wuauc1t.exe",並將屬性改為系統隱藏。

7.通過http://www.***.com/下載大量盜號木馬

8.修改

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explorer/advanced/folder/hidden/showall/
的 CheckedValue項改為0(默認為1),破壞顯示隱藏的系統文件

9.刪除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SafeBoot/Minimal /{4D36E967-E325-11CE-BFC1-08002BE10318},來破壞安全模式,導致無法啟動系統到安全模式來殺毒。

10.映像劫持以下安全軟體為"C:/WINDOWS/system32/wuauc1t.exe",使得運行以下軟體時,實際執行的是病毒程序。

360rpt.EXE; 360safe.EXE;360tray.EXE;AVP.EXE;AvMonitor.EXE;CCenter.EXE;IceSword.EXE;Iparmor.EXE;KVMonxp.kxp;KVSrvXP.EXE;KVWSC.EXE;Navapsvc.EXE;Nod32kui.EXE;KRegEx.EXE;Frameworkservice.EXE;Mmsk.EXE;Wuauclt.EXE;Ast.EXE; WOPTILITIES.EXE;Regedit.EXE;AutoRunKiller.exe;VPC32.exe;VPTRAY.exe; ANTIARP.exe;KASARP.exe;QQDOCTOR.EXE

解決辦法

1.使用進程管理器關閉 IEXPLORE.EXE、wuauc1t.exe、explorer.pif進程。

2.將金山清理專家主程序KASMAIN.EXE重命名,再執行。然後修復鏡項劫持、安全模式、和隱藏文件選項。

3.刪除以下文件:

%windir%/system32/wuauc1t.exe%TempPath%/ 陳冠希 原 版 相片 .rarc:/sys.pifc:/1~40.pif%windir%/system32/syurl.dll各驅動器下的explorer.pif和 autorun.inf

自動清除,升級殺毒軟體和金山清理專家到最新版本,即可防殺。

安全防範

金山毒霸反病毒專家提醒廣大用戶,防範此類病毒,除了及時打系統補丁,及時升級殺毒軟體外,應避免瀏覽不健康的網站,對好友傳來的文件包,不要輕易雙擊打開。中毒的原因,可能不是你的安全措施不嚴密,可能在於習慣性的雙擊動作。

(

加入好友line@vga9721w
線上客服
@hd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