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軟體損壞資料救援
    誤分割、誤格式化、誤ghost、駭客攻擊、PQ調整失敗等...
  • 硬體損壞資料救援
    電路板芯片燒壞,不認碟、碟體書寫錯誤等...
  • 伺服器資料救援
    磁碟陣列RAID0 、RAID1、RAID1+0、NAS、SAN 、JBO
  • 筆電資料救援
    東芝、日立、邁拓、三星、富士通、昆騰、筆記型等...
  • RAID資料救援
    對RAID0、RAID1、RAID1E、RAID5E、RAID6等救援...
  • 硬碟資料救援
    IDE、SCSI、S-ATA介面的IBM、易拓,昆騰硬碟,移動硬碟...
目前位置: 首頁 > 新聞中心 > 技術專欄

DoSTOR專家博客 固態硬碟走進企業儲存暫不可行

      DoSTOR儲存博客:本文作者是業內資深的資訊專家Stephen Foskett,來自於GlassHouse Technologies公司。

      瞭解我的人都知道我對固態盤(SSDs)和混合硬碟驅動器(H-HDDs)在企業儲存領域的近期前景不抱特別大的希望,但是我也沒有到完全否定它們的地步。因此,覺得寫一下來自SanDisk公司的SATA SSD是很值得的,並且它是第一次作為零售商品出現在市場上。
  
      Tom』s Hardware,一個我非常喜歡的聚集了一群專業技術人員的地方,對一款32GB的SanDisk驅動器進行了測試,發現了一些有趣的東西。在他們的發現中值得一提的一點是隨機寫入的流量使SSD完全不能適應伺服器以及企業儲存的應用。每秒40個I/O操作讓你吃驚嗎?是的,就是40,這是因為它自身固有的NAND閃存(NAND flash)性質及其SSD結構。RAID支持了一些功能,同時也傷害了一些功能它擴展負載,提高性能,但是卻可能不太支持順序寫入。但是這些驅動器機制並不是針對這類負載設計的它們是針對那些需要頻繁執行隨機讀取的便攜式電腦和遊戲PC設計的,這是一個固態盤可以充分發揮優勢的領域。「啟動Windows的時間減半!」(除非你將SSD與目前的高性能硬碟比較)。
  
      但還存在一點兒可靠性問題。實現上,我們可以稱之為使用壽命問題。您知道,NAND 閃存(NAND flash)最多能進行10000次擦寫。對於USB隨身碟或iPod類產品來說,這不算什麼問題,因為它們實際上用不到這麼多的擦寫次數。再加上所有當前的SSD都包含「壽命測試」功能,一個最大化擦寫次數的戰略就是將擦寫的塊移動到很少使用的閃存設備上。因此,一個在相同的I/O條件下,一個大一些的閃存設備實際上維持的壽命要比小一些的更長久,因為所有的外部設備都為保存資料而保守的估計了其壽命。
  
      這個使用壽命的問題不只是理論上的。詢問任何一個在閃存驅動器上採用NSLU2啟動的人使用一、兩年後之後,你就會聽到他們說閃盤壞了。當你們正在商談一個15美元的項目時,肯定不是什麼大生意,但是企業儲存怎麼樣呢?我想,EMC 和 IBM不會介意迫使你們每年或每兩年更換一次企業儲存介質,但是對此,你們感覺如何?如果在它出現故障時,將NAND嵌入到你的主板會怎樣?似乎使蘋果(Apple)封裝的iPod/iPhone電池變得很沒用,不是嗎?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成本。一個32 GB 的SATA SSD的零售價是400美元,以這個價格你差不多可以買到一個300 GB 2.5英吋的SATA 便攜式驅動器。換句話說,與一個GB級別的容量相當的傳統SATA產品相比,SATA SSD價格要高出10倍左右。目前,很多公司都將投資放在閃存上(iPod效應,或其它什麼原因),但是NAND的價格很快就不會高於硬碟的價格了。因此,我們看到的是一款有著明顯缺陷的產品。
  
      當然了,這些驅動器沒有任何高速緩存固態設備的製造商說,它是沒有什麼用的。但是寫入的高速緩存實際上可能會充分提高隨機擦寫的性能,尤其是當通過智能算法處理它,以便採用與NetApp公司的WAFL優化RAID-4的方法相同的方法最大化順序I/O時。
  
      如果這款軟體也包括壽命測試智能功能,事件會變得更好些。設想一下,優化寫入很快就會耗費掉一個NAND模塊,卻保存了其他的陣列。要在使用壽命方面考慮分層儲存而不是成本方面頻繁的寫入I/O操作都在準備犧牲掉的設備上進行,那麼受保護的、可以維持更長時間的設備就變成了可以永久「存活」下去的設備了。從而使介質更換速度變得更令你滿意,不是嗎?增加一些智能功能和相當大的回寫式超高速緩存,讓瞬時擦寫全部在閃存上進行。

      就成本而言,考慮一下EMC公司的Mark Lewis最近發出的有關與「web」資料對立的OLTP報告。他在報告中講述了EMC的SSD方案 一種智能分層儲存,就是放置小量的OLTP資料在智能NAND上,其它的事情放在常規硬碟上。對我來說,聽起來很可行!
  
      還有一點要在這裡提一下。傳說,硬碟巨頭希捷(Seagate)公司正在考慮收購儲存器專業記憶體公司Micron。如果這不意味著固態盤技術在儲存組件產業的地位正在變得越來越重要的話,我不知道它還意味著什麼!
  
      在SSD技術上我還是不太積極的。它的成本一直太高,當前的產品太單一,太不成熟。但是,我能看到它是用於企業儲存的有效方法,我看到了大型公司正在試圖應用這項技術的跡象。

加入好友line@vga9721w
線上客服
@hd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