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軟體損壞資料救援
    誤分割、誤格式化、誤ghost、駭客攻擊、PQ調整失敗等...
  • 硬體損壞資料救援
    電路板芯片燒壞,不認碟、碟體書寫錯誤等...
  • 伺服器資料救援
    磁碟陣列RAID0 、RAID1、RAID1+0、NAS、SAN 、JBO
  • 筆電資料救援
    東芝、日立、邁拓、三星、富士通、昆騰、筆記型等...
  • RAID資料救援
    對RAID0、RAID1、RAID1E、RAID5E、RAID6等救援...
  • 硬碟資料救援
    IDE、SCSI、S-ATA介面的IBM、易拓,昆騰硬碟,移動硬碟...
目前位置: 首頁 > 新聞中心 > 病毒防護

五種方法維護系統安全 提升儲存網絡安全

如何才能將網絡黑客阻擋在iSCSI SAN系統的大門之外?本文中將會推薦5種解決辦法。提醒讀者注意的是,這些辦法雖然都能起到維護IP SAN系統安全的作用,但各自都存在一定的優缺點。建議用戶在實施時仔細斟酌,只要使用得當,可大幅提升儲存網絡的安全性能。

1、合理利用訪問控制表(簡稱ACL)。

網絡管理員可通過設置訪問控制表,限制IP SAN系統中資料文件對不同訪問者的開放權限。目前市面上大多數主流的儲存系統都可支持基於IP地址的訪問控制表,不過,稍微厲害一點的黑客就能夠輕鬆地破解這道安全防線。另一個辦法就是使用iSCSI客戶機的引發器名稱(initiator name)。與光纖系統的全球名稱(WORLD WIDE NAME,簡稱WWN,全球統一的64位無符號的名稱標識符)、以太網的媒體訪問控制(簡稱MAC)地址一樣,引發器名稱指的是每台iSCSI主機總線適配器(HBA)或軟體引發器(software initiator)分配到的全球唯一的名稱標識。不過,它的缺點也與WWN、MAC地址一樣,很容易被制服,特別是對於基於軟體的iSCSI驅動器而言。訪問控制表,與光纖系統的邏輯單元屏蔽(LUN masking)技術一樣,其首要任務只是為了隔離客戶端的儲存資源,而非構築強有力的安全防範屏障。

2、使用行業標準的用戶身份驗證機制。

諸如問詢-握手身份驗證協議(Challenge-Handshake Authentication Protocol,CHAP)之類的身份驗證協議,將會通過匹配用戶名和登陸密碼,來識別用戶的身份。密碼不需要以純文本的形式在網絡中傳輸,從而避免了掉包和被攔截的情況發生,所以,該協議贏得了許多網絡管理員的信任。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這些密碼必須存放在連接節點的終端,有時候甚至以純文本文件的形式保存。遠程身份驗證撥入用戶服務(Remote Authentication Dial-In User Service,RADIUS)協議能夠將密碼從iSCSI目標設備上轉移到中央授權伺服器上,對終端進行認證、授權和統計,即使如此,網絡黑客仍然可以通過偽設置的辦法,侵入客戶端。

3、保護好管理界面。

通過分析歷年來企業級光纖系統遭受攻擊的案例,會得到一個重要的結論:保護好儲存設備的管理界面是極其必要的。無論SAN的防範如何嚴密,網絡黑客只要使用一個管理應用程序,就能夠重新分配儲存器的賦值,更改、偷竊甚至摧毀資料文件。因此,用戶應該將管理界面隔離在安全的局域網內,設置複雜的登錄密碼來保護管理員帳戶;並且與儲存產品供應商們確認一下,其設定的默認後門帳戶並非使用常見的匿名登錄密碼。基於角色的安全技術和作業帳戶(activity accounting)機制,都是非常有效的反偵破工具;如果用戶現有的儲存系統可支持這些技術的話,建議不妨加以利用。

4、對網絡傳輸的資料包進行加密。

IP security(IPsec)是一種用於加密和驗證IP信息包的標準協議。IPSec提供了兩種加密通訊手段:1IPSec Tunnel:整個IP封裝在IPSec報文,提供IPSec-gateway之間的通訊;2IPSec Transport:對IP包內的資料進行加密,使用原來的源地址和目的地址。Transport模式只能加密每個信息包的資料部分(即:有效載荷),對文件頭不作任何處理;Tunnel模式會將信息包的資料部分和文件頭一併進行加密,在不要求修改已配備好的設備和應用的前提下,讓網絡黑客無法看到實際的通訊源地址和目的地址,並且能夠提供專用網絡通過Internet加密傳輸的通道。因此,絕大多數用戶均選擇使用Tunnel模式。用戶需要在接收端設置一台支持IPsec協議的解密設備,對封裝的信息包進行解密。記住,如果接收端與發送端並非共用一個密鑰的話,IPsec協議將無法發揮作用。為了確保網絡的安全,儲存供應貨和咨詢顧問們都建議用戶使用IPsec協議來加密iSCSI系統中所有傳輸的資料。不過,值得注意的是,IPsec雖然不失為一種強大的安全保護技術,卻會嚴重地干擾網絡系統的性能。有鑒於此,如非必要的話,盡量少用IPsec軟體。

5、加密閒置資料。

加密硬碟上存放的資料,也是非常必要的。問題是,加密任務應該是在客戶端(如:加密的文件系統)、網絡(如:加密解決方案),還是在儲存系統上完成呢?許多用戶都趨向於第一種選擇--大多數企業級操作系統(包括Windows和Linux在內),都嵌入了強大的基於文件系統的加密技術,何況在資料被傳送到網絡之前實施加密,可以確保它在線上傳輸時都處於加密狀態。當然,如果實行加密處理大大加重了CPU的負荷的話,你可以考慮將加密任務放到網絡中--或是交由基於硬碟陣列的加密設備--來處理,只不過效果會差一點兒,部分防護屏蔽有可能會失效。提醒用戶注意的是:千萬要保管好你的密鑰,否則,恐怕連你自己也無法訪問那些加密的資料了。

加入好友line@vga9721w
線上客服
@hd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