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軟體損壞資料救援
    誤分割、誤格式化、誤ghost、駭客攻擊、PQ調整失敗等...
  • 硬體損壞資料救援
    電路板芯片燒壞,不認碟、碟體書寫錯誤等...
  • 伺服器資料救援
    磁碟陣列RAID0 、RAID1、RAID1+0、NAS、SAN 、JBO
  • 筆電資料救援
    東芝、日立、邁拓、三星、富士通、昆騰、筆記型等...
  • RAID資料救援
    對RAID0、RAID1、RAID1E、RAID5E、RAID6等救援...
  • 硬碟資料救援
    IDE、SCSI、S-ATA介面的IBM、易拓,昆騰硬碟,移動硬碟...
目前位置: 首頁 > 新聞中心 > IT資訊

利用入侵檢測系統防範黑客攻擊方法介紹

【賽迪網-IT技術報道】針對入侵檢測系統的漏洞,讓我們來瞭解一下黑客的入侵手法。一旦安裝了網絡入侵檢測系統,網絡入侵檢測系統就會為你分析出網上出現的黑客攻擊事件,而且你能用此入侵檢測系統的反擊功能,即時將這種聯機獵殺或阻斷。你也可以配合防火牆的設置,由入侵檢測系統自動為你動態修改防火牆的存取規則,拒絕來自這個ip 的後續聯機動作!」誠然,入侵檢測系統可以具有很好的監視及檢測入侵的能力,也可以對企業或組織的安全提供很好的協助。但是,正如小偷的手法會隨著鎖的設計而不斷「更新」一樣,隨著入侵檢測系統的出現,許多針對網絡入侵檢測系統的規避手法也隨之不斷「升級」。

一、識別方式的設計漏洞

1.對比已知攻擊手法與入侵檢測系統監視到的在網上出現的字符串,是大部分網絡入侵檢測系統都會採取的一種方式。例如,在早期apache web伺服器版本上的phf cgi程序,就是過去常被黑客用來讀取伺服器系統上的密碼文件(/etc/password),或讓伺服器為其執行任意指令的工具之一。當黑客利用這種工具時,在其url request請求中多數就會出現類似「get /cgi-bin/phf?.....」的字符串。因此許多入侵檢測系統就會直接對比所有的url request 中是否出現/cgi-bin/phf 的字符串,以此判斷是否出現phf 的攻擊行為。

2.這樣的檢查方式,雖然適用於各種不同的入侵檢測系統,但那些不同的入侵檢測系統,因設計思想不同,採用的對比方式也會有所不同。有的入侵檢測系統僅能進行單純的字符串對比,有的則能進行詳細的tcp session重建及檢查工作。這兩種設計方式,一個考慮了效能,一個則考慮了識別能力。攻擊者在進行攻擊時,為避免被入侵檢測系統發現其行為,可能會採取一些規避手法,以隱藏其意圖。例如:攻擊者會將url中的字符編碼成%xx 的警惕6進值,此時「cgi-bin」就會變成「%63%67%69%2d%62%69%6e」,單純的字符串對比就會忽略掉這串編碼值內部代表的意義。攻擊者也可以通過目錄結構的特性,隱藏其真正的意圖,例如:在目錄結構中,「./」代表本目錄,「../」代表上層目錄,web伺服器 可能會將「/cgi-bin/././phf」、「//cgi-bin//phf」、「/cgi-bin/blah/../phf?」這些url request均解析成「/cgi-bin/phf」,但單純的入侵檢測系統可能只會判斷這些request是否包含「/cgi-bin/phf」的字符串,而沒有發現其背後所代表的意義。

3.將整個request在同一個tcp session中切割成多個僅內含幾個字符的小packet,網絡入侵檢測若沒將整個tcp session重建,則入侵檢測系統將僅能看到類似「get」、「/cg」、「i」、「-bin」、「/phf」的個別packet,而不能發現重組回來的結果,因為它僅單純地檢查個別packet是否出現類似攻擊的字符串。類似的規避方式還有ip fragmentation overlap、tcp overlap 等各種較複雜的欺瞞手法。

二、「獵殺」及重調安全政策的漏洞

所謂「獵殺」,就是在伺服器中設定一個陷阱,如有意打開一個端口,用檢測系統對其進行24小時的嚴密盯防,當黑客嘗試通過該端口入侵時,檢測系統就會及時地將其封鎖。網絡入侵檢測系統的「獵殺」及重新調整防火牆安全政策設置功能,雖然能即時阻斷攻擊動作,但這種阻斷動作僅能適用tcp session,要完全限制,就必須依賴重新調整防火牆安全政策設置的功能,同時也可能造成另一種反效果:即時阻斷的動作會讓攻擊者發現ids的存在,攻擊者通常會尋找規避方式,或轉向對ids進行攻擊。重新設置防火牆的安全政策,若設置不當,也可能造成被攻擊者用來做阻斷服務(denial of service)攻擊的工具:經過適當的設計,若網絡入侵檢測的檢查不足,攻擊者可以偽裝成其他的正常ip來源進行攻擊動作,入侵檢測系統若貿然限制這些來源的ip,將會導致那些合法用戶因攻擊者的攻擊而無法使用。論是識別方式的設計,還是所謂的「獵殺」及重新設置防火牆安全政策的設置功能,都有其利弊。能夠實地瞭解入侵檢測系統的識別方式,或進行其識別手法的調整,將有助於提高入侵檢測系統運作的正確性。對「獵殺」及重新調整防火牆安全政策設置功能工具的使用,則應仔細評估其效益與相應的損失,這樣才能有效地發揮網絡入侵檢測系統的功能。

上面已經為大家介紹了兩方面的黑客入侵方法。希望能幫到大家!

如有疑問請發郵件到:dongjw#staff.ccidnet.com(把#改為@)我們會盡最大努力為您解答!

(

加入好友line@vga9721w
線上客服
@hd119